close

   

還記得從東京新橋站烏森口走出來,

映入眼簾就是剛下班的白領男女穿梭在巷弄交織的爐端燒、海鮮居酒屋、燒肉、時髦的洋食小酒館等,令我嚮往又興奮的off-work小酌氛圍,

這樣的weekday喝一杯文化活在日本人的日常裡,不分都市鄉野;

對於喜歡去日本滑雪的我,其中一項舒心行程便是在滑完雪踩著雪地到附近喝杯啤酒,

對能輕易徒步走到居酒屋點盤淺漬小缽配啤酒感到欣慰。

 

位於台北林森北路巷弄的『蕎菜』,

算一算我已經在這裡度過數十個下工後的夜晚,

第一次走進去時,有一種跟曾經在日本白馬村某一晚走進的小居酒屋dejavu的感覺,

日籍老闆一人掌廚兼控場、感覺多為熟客(七八成都是日本客人)身穿浴衣的外場服務人員也幾乎都為日本人,

我在吧台一坐下來看了看菜單,瞅了瞅老闆遞給旁邊客人的菜,

我就知道我挖到寶了。

 

店頭外是老闆下午時製作蕎麥麵的小窗口

但這家店其實晚上六點才營業, 下午如果經過就純觀賞老闆技藝吧。

長窄型的店內以長型吧檯做主軸,畢竟來的客人常常是一人獨酌或是三兩朋友小聚,在吧台後的老闆喬治桑能隨時察覺客人需求;

 

另外還有三四桌四人座,偶爾跟朋友約太大攤,喬治桑會幫我們併桌。

 

 簡單清爽而調味準確的涼拌小缽

生干貝拌梅子,我每去必點,老闆每次都可能會拌入不同蔬菜如韭黃、秋葵、小白菜、菠菜等,

夾一口配清酒,舒爽。

生透抽拌鮭魚卵、淺漬蔬菜、鮪魚拌生蛋黃、山藥生透抽海苔、水章魚刺身拌茗荷跟章魚生透抽納豆。

基本上每次去不一定都會吃到跟上次一模一樣的食材組合,

因此菜單分兩張,一張是固定菜色,一張是隨時在變動的品項。

之前吃到一個也很驚豔的忘了拍,老闆請吃沒在菜單上的煙燻干貝及蛤蜊,

同樣是涼菜做法,稍微脫水後讓鮮度更加濃縮,微微帶點煙燻香氣,下酒了不得了,

下個星期去要點已經沒了,至今也沒再出現,殘念,

但這不就是我能夠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而不膩的原因之一嗎?

 新鮮不虛華.嗜生食者的小天地

必須先聲明,喜歡標準化餐點的人勿近,

喬治桑天天一打數十人,每一道料理都是他自己處理,沒有所謂制式化,

有時候興之所至鰤魚刺身會給你多切好幾片,有時你點三樣生魚片,他多給你另外兩樣,

而且不用你跟他道謝囉唆,因為他真的很忙。

  

       

不管是鮪魚中腹、鰹魚還是海膽,在這裡每樣食材絕對新鮮,因為他生意永遠很好,

座位數不多,沒有用餐限制時間,你要自己獨酌一晚也能夠怡然自得活在自己的小世界,

也因此如果臨時打去預約老闆可能會告訴你今天整個晚上都客滿了,

那是他不想趕客人不在意翻桌率,對既有客人的體貼。 

隨興不隨便.老闆低調請吃毛蟹

猶記第一次上門,怯生生的我只敢先點瓶啤酒跟一兩道菜,

吃喝到一半老闆冷不防問:「喝清酒嗎?」「會喝」

接著默默拿了瓶清酒跟空杯,倒了一杯在我面前,轉身繼續做菜。

大概是多次觀察發現我們愛喝,除了三不五時會請外場直接倒一合清酒(因此得以嚐到多款清酒)上桌,有時還會忽然遞上厲害的料理請客,

從半隻毛蟹到整隻鮑魚、烤大蝦、橙醋牛肉、關東煮、牛肉燉豆腐都被請過,

比電視上的深夜食堂還厲害,還更感人。

  

  

硬底子熟食料理.煎煮炒炸全到位

一面煎魚板、鴨肉、煎鱈寶,一面還能調味涼拌菜,

喬治桑是我見過operation極強的人,客人從來沒有被怠慢的感覺,

不論柔嫩多汁的高湯玉子燒或是鹹香韌勁的烤魷魚,樣樣到位。

  

   

 

全店數一數二貴的品項:蕎麥麵  吃過就不想吃台灣其他家

一份蕎麥冷麵要500多元,聽起來很嚇人,

事實上它甚至比上述大部份餐點貴(大概除了毛蟹以外)

但是你可以嚼出蕎麥麵香以及筋道有感的嚼勁,

沾醬吃或是裹上日本山藥泥,各有其趣。

麵吃完會端上剛剛的煮麵水,倒入醬料杯中,

原湯化原食,喝上兩杯真舒坦。  

    

主客默契.非誠勿擾

還有好多實在介紹不完不想落落長,
 
誠如上述老闆很重視既有客人,如果變成踩點或打卡點他一定會受不了,
 
如果你真心喜愛而能欣賞這樣的地方,再去吧。
 
不少日籍餐廳老闆店休時也會到蕎菜放鬆喝一杯,
 
喬治桑天天開店沒看過職業倦怠,這就是他的生命熱情吧。
arrow
arrow

    奇亞子的異言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